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学生专列——架起复学桥梁
2020-04-21 17:55: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近日,有这样一条消息上了热搜榜:山西大同大学116名学生年前去湖北实习,由于疫情原因滞留湖北。随着湖北省各地区解除离鄂管控,学校向中国铁路太原局提出求助,包了两节高铁车厢接回116名滞留湖北学生。爱心铺满回家路,为让这些大学生感受到家的温馨,列车工作人员提前联系制作了“家乡欢迎你”“太铁接你回家”两条横幅,悬挂在车厢里,营造家的氛围。这样的学校,这样的返校专列太让人羡慕了。

随着疫情防控战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类似的正能量新闻也越来越多:3月25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1053名学生乘坐那曲开往拉萨的Z9803次列车,开启了返校温馨之旅。4月13日济南、兰州、成都多地开行学生专列载着莘莘学子奔赴石河子大学。4月17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又一趟“点对点”学生专列K4097次列车开行,运送兰州、武威、张掖、酒泉等地的学生前往新疆阿克苏返校复学。同学们纷纷感慨“之前还没有坐过专列,感觉太奇妙了!”“我们也成了别人家的学校了”。

学生专列让返校之旅安全又便捷。面对万千学子的复学之旅,铁路部门与高校合作推出的“学生专列”,不仅满足了学子们的返校需求,更让许多学生家长放下了悬在心头的“危石”。包车方式,不仅可以让学生们统一就座,空间相对独立,而且也便于集体上下车、中转换乘,点对点运输降低了健康风险,可谓从坐上车那一刻起,就踏上了安全返程之路。

铁路部门让复学之路安心又舒适。为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各车站与当地防疫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增加重点区域消毒频次、开设学生售票专窗、增设引导人员、车厢分散就座、分散用餐,在列车运行途中,乘务员每2小时对学生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做好列车消毒、通风和保洁。一系列有效的举措不仅有效避免病毒的传播,更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

铁路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在运输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防疫战彰显了人民铁路的教育担当,展现了“国之重器”的大义。从疫情初期延长学生票优惠至5月31日,到如今开行“学生专列”保障学生安全返校。铁路部门切实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本意,亦不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令。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助力青年学生的复学之路,铁路走在第一线。一趟趟满载莘莘学子的专列,架起复学桥梁,开向美好温暖的春天。(侯小车)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