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疫情封江城,“头雁”度春风
2020-04-20 09:19: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8日,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沉寂了76天的武汉站“重启”,一列列动车有序进出站,一批批旅客激动地踏上旅程。检票验证、解答问题、引导乘车……车站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每一名旅客。有一群人胳膊上戴着红色袖章、胸前佩戴闪亮的党徽,格外耀眼。他们就是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

中国江城指的是武汉。江城是武汉市的简称,也是武汉的美称。来源于“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之古诗词。然而在今年庚子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武汉市不慎成为疫情重灾区,“江城”也因此封城。也正是在这场严峻的考验面前,我们共同呐喊出着“热干面加油”、“武汉加油”的口号。这种援助不仅是精神上的牵动,更有社会各方实质性的物质相助,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各地援鄂医疗志愿队纷至沓来。这一刻,无数逆行者为这座英雄城市播撒着爱的种子,虽然身处寒冬,却已面迎春风。

就在万民为之而牵动的时刻,武汉站义不容辞成为一个核心枢纽,传递着来自中华民族的合力。医疗团队、防疫物资陆续乘动车组列车增援武汉,一场场与时间赛跑的快速转运战在武汉站打响。铁路成为快速反应的生命绿色通道。也就在这个时刻,这个地方,33名党团员骨干组成了“头雁”党团员突击队,负责服务医护人员和转运物资。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这支突击队在武汉站夜以继日服务7000多名防疫人员、争分夺秒抢运4万多件防疫物资。一次次的快速精准转运为战“疫”赢得了宝贵时间。

因为共同的信念而齐聚,为“义”而战。33名党团员骨干中有的刚刚结婚11天却放弃婚假、有骑单车20多公里赶回车站支援、有的克服家里老人无人照料的困难主动请战,有的主动延迟婚期选择坚守岗位……因为有着共同的信念,所以愿意不顾一切冲锋在前。他们像极了周星驰的经典电影《少林足球》中的经典桥段,曾经的少林高手因为共同的信念而聚齐,终于用功夫踢出了一个未来!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同样会在这一刻,选择奋不顾身聚集在一起,为“疫”而战,更为“义”而战!“义”字当头,用属于他们的方式书写战疫路上的辉煌!

群雁齐飞,最重要的是领头雁。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懒,只会“万里寒云雁阵迟”。“头雁效应”指的是雁群中领头飞的大雁,有担当的勇气和智慧,能够划破长空,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飞行在雁群前头,发挥着带头作用,其他大雁则服从领导、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大家目标一致地以最优化的飞行方式飞向目的地。在此次战“疫”路上,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便成为带领群雁的领头雁。一趟趟“生命号”列车昼夜驰援,“头雁”党团员突击队队员冲锋在前,在站台上来回奔波,确保各地援助物资不耽误一秒钟、24小时不间断抢运。他让我们更多人看到什么叫大爱无疆,什么是奋不顾身,什么为勇于担当!

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担当,才让更多无名英雄成为战疫路上的“逆行人”。在这条防疫物资运输线的最前沿,每个人都是勇敢的战士。他们有的忍着腰椎疾病,却仍在每趟物资抢卸时都冲锋在前;有的平均每天参与10多趟转运任务,徒手搬运10多吨物资。或许是因为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所以才有了“钢铁”般的身躯。

随着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工作也发生着从“接”到“送”的转变——组织医护人员返程。用热情服务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表达着铁路人的敬意。

奔波于武汉站的“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很好地发挥了“头雁效应”,“关键少数”作为新时代的头雁,肩负起了自身的关键性作用。相信由头雁领头的群雁不仅可以“春风一夜到衡阳”,更能在这个繁花似锦的季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天空中划过最美的一道风景线!(任晓江)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