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向全球抗疫展示中国速度
2020-04-07 09:20: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3日,总重近300吨的中欧班列(重庆)“中国邮政号”专列驶出重庆团结村车站,预计10天左右抵达立陶宛。这是中国首班整列发出的国际邮包专列。来自国铁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武汉、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义乌等主要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均已恢复去程运输。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新闻联播 4月3日)

中欧班列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纽带。疫情期间,成都、重庆、西安等重点城市的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开行。东中西3条通道,35条主干线路,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四大口岸运转正常,没有因为疫情发生滞留拥堵的现象,优异的表现频频刷屏,各种字眼让人觉得中欧班列无所不能,增强了欧洲各国战胜疫情的信心。目前,武汉、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义乌等主要班列开行城市均已恢复去程运输,其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开始稳步回升。这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陆路国际贸易秩序正在恢复,外贸产业链的畅通,也向防疫国际合作释放了积极信号。

疫情期间,空运量少价高和海运运期长的缺点被放大,中欧班列能够弥补前两者的“先天不足”,得到欧洲客户和国内进口商的青睐。针对欧洲疫情日益严重、防疫物资需求逐步加大的情况,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黄金通道”。从3月21日首趟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义乌启程以来,至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33.38万件,共494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等国家。疫情之下,中欧班列平稳运营,不仅促进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还有效地推动了沿线社会经济的恢复发展,这对有稳定进出口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运量大、时效快,灵活而安全的运输交接方式,使其成为这一阶段物资保障的重要战略渠道。中国义乌出发的“医用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班列”,承担前往西班牙的援助任务,是中欧班列在全球抗疫保证物资供应上的亮点。中欧班列畅通了国际物流通道,有力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展示了中国速度。这不仅彰显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也见证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劲韧劲。

中欧班列,联通亚欧大陆,实现了贸易互通,架起了友谊桥梁,促进了民心相通。目前,全球各国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在全力统筹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力所能及地支援全球抗疫行动,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架起全球携手抗疫“连心桥”。面对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中欧班列“破阻”前行,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我们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源源不断为各国运送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注入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为全球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