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敬畏生命 寄托哀思
2020-04-07 09:15:4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国旗半垂,汽笛长鸣;山河齐哀,举国同悲。2020年4月4日,清明节,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最高的规格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舰船鸣笛,举国默哀3分钟。这是共和国为英雄和逝者献上的最隆重祭奠,是中华民族在灾难中奋起的庄严宣示。

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经历了漫长的冬天,艰难地迎来了这个特别的春天。新冠病毒夺去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让一个个家庭痛失亲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勇士执甲逆行,奋力救死扶伤,抗疫工作者坚守岗位,忘我付出,为了守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中有的人不幸感染,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殉职牺牲。

这一天,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亿万人民同悲、同祭、同心。全中国为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按下了三分钟暂停键。天安门、新华门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等所在地,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互联网上页面呈现灰白色。

这一天,举国哀悼是对逝者的尊重与缅怀,也是对生命的关爱与珍视。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让我们俯身鞠躬,向逝者表达无尽的哀悼和思念。3分钟的默哀,是送行,更是致敬。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医护人员、解放军、社区工作者、铁路职工、公安干警、志愿者等逆向而行,成为抗击疫情期间的英雄模范。他们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顾不上照顾病重的孩子,有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张张请战书彰显着责任担当,火线入党兑现着青春诺言,满脸的口罩勒痕透露出奉献者的坚毅。在这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失去了众多骨肉同胞。他们当中,有与病魔较量、不幸被病毒感染而去世的医务人员,有夜以继日工作、突发疾病不幸殉职的公安干警,有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不幸倒在最前沿的党员干部,有与病毒顽强抗争、不幸病亡的普通群众……我们要铭记这段历史,要用哀思凝聚前行的力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医护人员、公务员、老师、快递小哥、铁路职工等坚守在岗位上的职工,以各种形式默默为抗疫英雄哀悼。向英雄致敬,也向逝去生命的同胞志哀!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和多彩的生活,他们是父母、夫妻、子女、朋友,曾经来过、爱过、为这个世界的美好奋斗过。那些逝去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蝶舞醉芳菲,泣泪梨花前,让我们低首,默诉心中那份不舍的亲情挚爱;让我们追思,愿他们带着亲人的爱与思念安息长眠。

草色无空地,江流合远天。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逝去的每一位同胞,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逝去的每一个生命,都是14亿人共同的损失。在清明这个中华民族传统中慎终追远的日子,举国同祭,向疫情中每一个远行的生命庄重行礼。

我们在清明节寄托哀思,也在春天的日子里走向新生。没有什么能够挡住春天的脚步。这个春天,更因为有过疫情的肆虐而显得格外珍贵。如今,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曾经被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和乡村正在逐渐走回常态,蓬勃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

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勇毅。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在这场还未打完的战“疫”中,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在灾难中奋起,在哀思中前行,接续奋斗、众志成城,继续护佑同胞生命安康,守卫祖国山河无恙,共创美好未来,以此来告慰牺牲烈士和逝者同袍。(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