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
2020-04-05 00:08: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日,国旗低垂,举国同悲。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我们和广大旅客一起,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10点整,时间静止。在长城内外,在南国北疆、在候车室、在站台、在车厢里、在建设工地、在祖国万里铁道线上,风笛长鸣,寄托哀思,静默垂首,思念绵长。(4月4日《中国铁路》)

春分已过,清明悄然到来。在疫情影响下,这个遥寄哀思、悼亡怀人的日子,也因此有了一层格外沉重的特殊涵义。对人们而言,2020年是太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社会与公众的生活进入了暂停状态。壮士断腕般的“封城”举措,“全国一盘棋”式的公共卫生动员,加上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隔离行动,让我们带着与病毒抗争到底的决心,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光。然而,我们只是困在家里面三个月,但有些人永远的留在了这个春天。

面对疫情,武汉并不孤单。全国各行各业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她,与她携手应对疫情。一批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充当“急先锋”,他们白衣做铠甲,逆行战疫情,为战胜黑暗而来,用生命守护生命。这些医护中的“最美逆行者”是“英雄战士”,是“时代的代表”。铁路部门作为“后勤部”,为确保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运输安全,积极协调物资供应商、中铁快运、装卸公司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防疫物资运输,对发往湖北地区的疫情防控物资实施优先配车、优先装运,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这背后是多少人用自己的行动支持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运送物资的火车司机是“最美逆行者”,负责押送物资的人员是“最美逆行者”。在全国还有太多太多的人扮演着“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建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施工人员,是返厂造口罩的员工,是警察、快递小哥、社区服务者等等。疫情笼罩下的城市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样一群普通人干了一件不普通的事。对他们而言,疫情即警情。疫情不散,警灯不灭。明知各种危险,也要冲在前面。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是战役中的一颗颗螺丝钉,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住了万家灯火,守住了一方平安。春天如约而至,他们却未如约归来。

我们为逝者点燃烛光,俯身鞠躬,遥寄一份哀悼和思念。在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英雄的逆行者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是一段段有着欢笑泪水的故事。笔者想引用一段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致敬为抗击疫情而奋斗到生命中最后一秒的英雄们,英灵永垂不朽。这些离去的背影,终将成为我们接力前行的力量。我们的明天,因为被英雄背负着而美丽。英雄的今天,因为被我们铭记着而永存。(左朝)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