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多措并举 铁路彰显“大担当”
2020-03-30 16:44: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春运客流量大幅下滑,铁路部门收入大大缩水。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铁路部门展现出“大担当”,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铁路运输活力四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不论是护送医疗人员和物资驰援疫区或是助力各企业复产复工,铁路部门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夺取这场战“疫”的的胜利作出巨大努力和贡献,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值得让人称赞。

——让利

“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预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停产停工,经营运转受阻严重,铁路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进让利这一举措,将有效对冲疫情对物流服务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定制

推行“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直达运输专列服务,让务工人员吃下“定心丸”。按需开行“返岗直通车”“返岗直达专列”“返岗火车专厢”。

复工复产,务工人员是主流,但是疫情尚未结束,务工人员返程“心有余悸”。铁路部门从容淡定,精准施策,开行“点对点”务工专列“雪中送炭”。消毒、通风、清洁的车厢、科学的分散就坐、温馨的扫码订餐服务……全方位、多角度保证了务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他们铺就了一条平安、便利、温馨的复工之路。

——打折

“3月25日起,铁路部门对25条城际铁路票价陆续实施打折优惠,最大折扣幅度5.5折。票价打折优惠,涉及25条城际铁路共200余趟列车。”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各方都在想方设法出台硬核举措促经济稳复工。铁路部门以票价“打折”的方式响应国家号召,综合考虑区域、时段以及出行时间等因素,实行不同时段、不同幅度的折扣,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满足城际间“上班族”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促进“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畅通“微循环”。

疫情防控不松劲,经济发展不停步。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票价体系,让广大旅客享受优惠,是真正惠民的务实之举。乘客出行选择变得更多,个人防护严起来,出门的人多起来,资金流转动起来,旅游、商贸、餐饮等服务业“满血复活”,整个经济社会循环就会真正活起来。

铁路部门采取“让利”“打折”等措施,彰显了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智慧”,体现着铁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的作为与担当,为中国经济的加速发展开足马力,勇往直前。(梧桐 景艳红)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