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中欧班列给“疫”战中的经济发展带来信心
   2020-02-18 10:45: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2月16日,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第一趟出口中亚班列发车,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开始恢复常态化开行。该趟班列装载41组集装箱,运输的货物包括机电设备、金属制品、精密元器件、生活日用品等,总重600多吨。(《人民日报》2月17日)

这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一次新的出发,在非常时期,显得特殊而有意义。一次新的跋涉,于关键时刻,传递出力量、信心和希望。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中欧班列遭遇到“寒流”,国内大多数中欧班列因疫情而停运,国际贸易货物运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近日,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复工复产,中欧班列也逐步恢复常态化运行,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物流通道。所谓的“常态化稳定开行”,指的是有去有回、双向畅通、持续稳定。 2月1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铁路西站出发,满载86个标箱发往白俄罗斯,义乌始发的所有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 2月14日,广东节后首趟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货场发出,满载通信设备、电路板、吸尘器等珠三角制造的产品,预计15天左右抵达俄罗斯卡卢加州。

……

一端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欧班列将这两端需求和供给连接在一起,铺就一条布满商机的国际贸易通道。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8225列、同比增长29%,通达欧洲18个国家55个城市。

当前,中国同时打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中欧班列陆续恢复常态化开行,无疑提振着更多中外企业的信心。这得益于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挑战,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不会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不会改变。

非常时期,非常担当。而担当,靠的是中国经济的实力和自信。当前,在国内疫情还在持续的背景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的同时,中欧班列的开行,反映出国内企业和国外市场的需求,这是中欧班列得到国内外客户认可的体现,也是中欧班列振奋中国经济的使命担当,更是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强大的生命力。

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一些制造类、电子类适公适空运输的货物,逐渐将目光转移到铁路运输,为带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开辟新路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0%,运送货物11.7万吨,货物涵盖电子产品、汽车、服装、木材等,一组组数据见证中欧班列恢复发展的速度,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疫情管控住,通道畅起来,经济动起来。我们相信,中欧班列受疫情的冲击是暂时的、短期的、阶段性的。随着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中欧班列将保持高质发展,把更多“中国制造”运往欧洲和世界各地,造福世界人民。

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