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抗击疫情,铁路在行动
2020-02-13 16:57: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铁路运输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满足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2020年1月,春运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全国人民的出行,更是打破了井然有序的运输秩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国各地都踊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场当中,铁路更是义不容辞,主动承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四通八达的路网优势,全力加强运输能力投入,积极承担人员转运、物资运送等重任。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做好防控工作,铁路部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关闭湖北地区的部分铁路车站,大量停开旅客列车。为了避免疫情扩散,阻断疫情传播路径,在确保铁路运输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各客运站均配备了门式测温仪、红外测温仪等快速有效的测温设备,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列车上建立旅客健康登记卡,详细记录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为了避免造成交叉感染,铁路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消毒、通风、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全力做好疫情消毒和站车预防性消毒,并加大对客运大站的消毒频次,全力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在全力保障健康春运的同时,铁路部门切实加强职工健康防护,为职工配发口罩,对行车调度等重点岗位、场所实行严格管理,加强通风消毒,严控人员出入,加强健康知识培训,全力做好防控。

在这个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狙击战的特殊时期,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办理、优先取送、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有力措施,全力保障运输安全畅通,持续快速地做好防疫物资的承运工作,截止2月10日,全路共4590批、154514件、52122.9吨防控保障物资飞驰武汉。在保障物资运送的同时,先进的高铁动车更是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将源源不断的参加支援的医护人员送往战“疫”的前线。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方舱医院”医疗队、部队医疗队……“复兴号”担当,让“中国速度”高效快捷地助力人员转运,助力抗击疫情。

面对疫情,广大铁路职工“舍小家为大家”,显示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的决心,显示了与全国人民一道并肩战斗、共克时艰的信心,为保安全、保畅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铁集团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纷纷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及时有效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纷纷竖起“党员突击队”的大旗,带头写下“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防控冲在前”的誓言,让党旗在防控战“疫”中高高飘扬;在停产停工的形势下,无数铁路职工以“疫”为令,闻令而动,在幕后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战“疫”正值新春佳节,当人们合家团聚的时候,许多铁路人却能够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主动请战全封闭工作的调度员、紧急值乘武汉的机车司机、保障列车运行的随车机械师、提高战车免疫力的保洁员、奋力守护旅客平安的列车员、紧急装运防疫物资运输的货运员……正是他们的尽职尽责,甘当“逆行者”,在祖国大地上造就了一条源源不断运送人员和物资的钢铁洪流,筑起了一道保障旅客健康安全出行的坚固防线。

无论是03年的“非典”,还是08年的汶川地震,铁路部门和铁路人都能够承担起“铁”担当,冲在前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人民铁路”做出了最好的诠释。新时期,面对此次疫情,铁路部门和铁路人一定能够积极响应号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侯小车)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