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铁路,春运变迁的一面镜子
   2020-01-20 09:36:3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春运是一张满载乡愁的路线图,再远的路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以往的“买票难、乘车难、回家难”,一个“难”字曾是几代中国人春运“最深的记忆”。为解决这一“痛点”,铁路部门一轮轮大建设、一次次大调图、一波波装备大提升,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动车组;从彻夜排队买硬纸板票到指尖上网上购票再到电子客票;从候车大厅人挤人的水泄不通到科技旅途的舒适享受;从“蜗牛爬行”般的速度到“千里江陵一日还”;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顺畅。春运就像社会变迁的一面镜子,照出了时代变迁、社会变革、科技创新、服务改进等等所经历的一帧帧画面。

中国速度见证了铁路春运的发展历史。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动车组;从混血的“和谐号”动车组再到“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从慢车到直快、从普快到高速,从特快到高铁,时速从每小时40公里到如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497标准组(8辆编组),同比增加212组,预计发送旅客2.7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比例将达到63%以上。高铁成为春运运输“主力军”后,旅客平均旅途时间缩短,回家路程步伐更安全、快捷、温馨。网络购票、刷脸进站、候补购票、引路机器人、智能厕所、电子客票等服务措施,不断提升着旅途幸福指数。

数字见证着铁路春运的时代变迁。从1978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5.17万公里,到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3.5万公里;从1978年旅客列车平均时速54公里,到现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1987年春运发送旅客6293.7人次;2002年春运发送旅客1.28亿人次;2011年春运发送旅客2.2亿人;2016年春运发送旅客3.25亿人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达4.4亿人次……更宽广的回家路、更密集的铁路网、更快速的出行方式,让铁路赢得更多旅客的用脚投票。

春运,一幅流动着的中国剪影。相信人们对它有着复杂的情感,只有真正经历过跋山涉水的人,才会深知其中的千百滋味。今天,谈春运,不再让人望而却步,不再狼狈不堪,完全可以很体面很从容地回家。这要感谢辛勤付出的春运保障人员,更要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铁路密布,高铁飞驰,让老百姓的腿越来越长,回家的旅途越来越短。

春运大变迁,浓缩便民情;春运大数据,缩影国与家。今年春运,在祖国壮丽辽阔的版图上,一条条钢铁巨龙起步、加速、腾飞。铁路部门以更近的距离、更快的时速、更便捷的购票、更舒适的旅途、更多的赞美,拥抱春运、服务春运、助力春运。我们欣喜地看到,变化中的中国铁路正以崭新的姿态走来,带给我们更幸福的旅途,也带给我们对铁路发展的喜悦,更带给我们对国家富强的满满自豪。

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