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铁路公司制改革是加快资产化的前提
   2020-01-18 09:34: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侯小车

1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看到,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月10日成立。(澎湃新闻官方帐号)

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川藏铁路起于成都,经雅安、康定、林芝等地到达拉萨,全长1629千米。全线通车后,成都至拉萨的铁路运行时间有望从目前的36小时缩短至13小时。以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的成立为标志,加快铁路资产化正在迈开鼠年新的一步。

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铁集团持续加大铁路资产经营开发力度,大力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取得积极进展,京沪高铁公司IPO取得核准发行批复,中铁特货、金鹰重工等上市工作积极推进。作为铁路改革的重要一步,2019年6月18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中国铁路告别“铁总”时代。

实际上,就在2020年1月2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就透露,2020年将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 1月16日,京沪高铁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不久即以43.24%的涨幅达到涨停。

铁路投资是基建稳增长、拉动内需的重要发力点,在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当下,中国铁路建设仍有巨大需求,过去的举债模式已经显得不可持续,带来了不小的现金压力。可以说,加快推进铁路资产化是现实需要。

而要实现铁路资产化,公司制改革是第一步。其目的,就是要实现政企分开,焦点与重点都在于建成公司化的治理结构,即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治理公司;铁路领域的改革另外一个方面是市场化经营,更加充分地走向市场,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灵活地参与竞争。

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就提到过,2020年国铁集团将深化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治理体系,优化完善国铁企业运行机制,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全面提升国铁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区域铁路公司等重点企业也是下一步股改上市的主力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