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最美铁路人:用奋斗作人生注脚
2020-01-16 09:50: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张钰

在刚刚结束的《闪亮的名字:2019年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上,10位“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让所有人看到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奋斗姿态,他们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和担当品格为迎春时节带来了新的芬芳。早燕衔新绿,啼惊追梦人,奋斗,作为追梦者的特质,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潮流。

“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这是对于“奋斗”精神的高度肯定,对于“奋斗者是最美的人”的深刻诠释。

初心因奋斗而永恒。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来完成,初始的愿望不是靠臆想,而是靠奋斗才能实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浸润在铁路各部门、各岗位,便成了爱岗敬业、奉献担当的扎实体现。张润秋的初心,是用服务温暖旅客,因此她的脚步始终与旅客的需求同频共振;宋鹏飞的初心,是天下无贼,因此他把警服穿在心里,用“乔装”消灭贼赃;汪伯华的初心,是守护线路安全,因此他不怕难“啃”的“硬骨头”,总能化腐朽为神奇……最美铁路人的美,不是在于他们的愿望有多伟大,而是在于他们始终将初心谨记,他们执着追求的脚步,从未停歇。

平凡因奋斗而不凡。“我没有小聪明,也没有大智慧”,“检车神探”黄望明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平凡劳动者的心声,他用30年无漏检的成绩书写了属于他的英雄路。其实,回望这些最美铁路人的身影,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或是言传身教、手把手指导的师傅,或是并肩作战、同甘苦的工友,他们平凡的如同一颗螺丝钉,面对家人会有不舍和愧疚,面对困难也会有踟蹰和紧张,但是他们依旧将平凡的工作做得漂亮,用不懈的奋斗精神成就非凡的业绩,闪亮的如天上的繁星。他们向我们传递这样一种理念,那便是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只要努力,平凡的人也能收获不凡的人生。

历史因奋斗而改写。未来不是等来的,而是靠人民的双手去创造的。重载列车司机景生启用25年的精准操作,书写了我国重载铁路运输跨越发展的历史;第一代高铁人郭锐始终专注于技术革新,见证了中国高铁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技术极客”朱挺静心科研、探索先行,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让中国的“非接触式接触网检测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时代的发展早就证明了,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斗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只有怀揣梦想、努力奋斗,才能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正是每一个平凡铁路人的全速奔跑,才有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他们用攻坚克难的勇气、舍我其谁的豪气和奋发有为的志气谱写了不凡的人生注脚,他们是亿万劳动者的榜样,是新时代最美的铁路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