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中欧班列谱写“一带一路”发展新篇章
   2020-01-08 11:07: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8225列!这是2019年中欧班列交出的成绩单;这是“一带一路”的辉煌成就。

回望岁月,2011年3月19日,我国开行的第一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经过6个国家,行驶11179公里,耗时16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2011年仅有17列,2012年为42列,2013年为80列。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增长速度可谓惊人。2014年是308列,2015年是815列,2016年是1702列,2017年是3673列,2018年是6300多列,2019年到达8225列、同比增长29%,发送72.5万标箱、同比增长34%,综合重箱率达到94%。9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1162列。

中欧班列是现代火车版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这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是一条惠及沿线各国的经济走廊。奔驰在亚欧大陆上的中欧班列,连起亚太、欧洲多个经济圈,畅通了亚欧运输大通道。随着中欧班列规模化发展和运输组织模式日益完善,中欧班列的运输时间越来越短、物流成本大幅降低,赢得“一带一路”沿线百姓的青睐。

如今,中欧班列回程和去程的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既有服装、食品、家用电器等日常生活用品,又有IT产品、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货物,庞大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搭乘中欧班列远销世界各地,无数次刷亮欧洲乃至世界的眼球。创维电视机、玻璃幕墙、陕西浓缩苹果汁、新疆番茄酱等,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俄罗斯的木材、德国的厨具、西班牙的生鲜食品、白俄罗斯的牛肉、荷兰的奶粉等众多进口商品不断亮相国内,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购买选择,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如今,北京已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欧班列优化了海陆空物流分工,使物流组织日趋成熟,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海关、口岸等部门的交流合作日趋密切,铁路在国际物流中的骨干作用日渐突出。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一带一路”逐渐从以前的“商贸路”嬗变为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规模化开行,使中国和欧洲的企业经由铁路通道连接起来,成为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之间的国际贸易通道,为时效性强、附加值高货物的生产和贸易带来了新选择。未来,有望延伸至非洲,打造一条亚欧非贸易大通道。

2000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队蹒跚,开启了中西方贸易的大门;2000年后,丝调之路上钢铁巨龙呼啸,成为沿线各国的贸易纽带。如今,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条条开放的线路,而已形成一张开放的网络,成为沿线国家经济互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共同繁荣提供了强大的动力。相信未来,铁路会继续打造中欧班列物流品牌,不断开拓海外铁路市场项目,加强交流合作等,中欧班列将继续快速奔跑,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穿针引线”,为全世界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发力。

我们深信,新的一年,中欧班列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崭新篇章。

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