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铁路为流动中国注入新活力
   2020-01-08 11:07: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9年,京张高铁、昌赣高铁、成贵高铁、徐盐高铁、浩吉铁路等51条新线建成投产,投产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为今年春运打下基础。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中国已编织成世界上最现代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

“四纵四横”已经建成,“八纵八横”有序推进,铁路网越织越密,圆了多地百姓“铁路修到家乡”的梦想,越来越多的革命老区、偏远地区加入“高铁版图”,回家的路更近了、更顺了、更暖了。不断更新变化的列车运行图,让中国变“小”,让梦想变“大”。铁路沿线的经济热点将随之被带动,犹如一张巨大的运输辐射网,正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倾力服务流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更加生动的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发展步入快车道,特别是自2014年起,全国铁路连续6年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目标。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同比增长7.7%,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2.9亿人,同比增长14.1%。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铁路运输主要指标居世界第一。中欧班列、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稳步进展,带动我国铁路技术标准和全产业链整体走出去,不断增强中国铁路的世界影响力。

复兴号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经过不懈奋斗,我国铁路装备技术经历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过程,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为了进一步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2019年,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上线17辆运行时速350公里超长版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复兴号保有量达到712组,占动车组保有量的19.4%。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传递着民生温度,勾勒着中国经济血脉新版图,自2017年6月26日开行以来,复兴号累计发送旅客5亿人,为人们带来了“半日往返千里”的幸福感。

如今,中国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米”字成形、高铁成环、高铁全覆盖、市市通动车……人们用网络热词表达着自豪,也表达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如今,网络购票、移动支付、智能导航、站车WiFi、刷脸进站、自助订餐、电子客票……铁路让人民群众出行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高铁已成为“速度改变生活”的样本,也已成为“走出去”的“国家名片”。

共圆中国梦,奋斗有作为。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砥砺奋进,伟大祖国才结下丰硕的果实。今日中国,每1分钟就有35217名旅客出行,每24小时就有1.8万多户企业诞生,高铁半日千里往返,快递半小时到货。今天,当我们看到一列列高铁动车组像风一样快速掠过华中地区蜿蜒的河流、棋子般的城镇和炊烟袅袅的村庄时,我们相信,在中国铁路的加速器推动下,流淌着新鲜血液的华中大地将焕发出更加旺盛的新活力!

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