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回首岁月变迁,逐梦新征程
   2020-01-07 15:24: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这是高铁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中国新增高铁运营里程约5000公里。截至2019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5万公里,约占全球高铁网的七成。2019年,动车组预计发送旅客23.1亿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3.4倍。(1月1日 新华网)

2019年,我们中国人民用汗水浇灌梦想,在民族复兴的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巨大奇迹;2019年,我们中华儿女用奋斗照亮时代,在新时代中书写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篇章。这一年,智能京张高铁再次惊艳世界,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3.5万公里,第一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

100年前,当我们的铁路事业还一无所有的时候,是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了京张铁路,不仅打开了中国自主设计铁路的新篇章,同时也拉开了工业兴国的序幕;当我们还任人宰割,备受嘲讽与剥削时,是这条铁路让我们中国人直起了身子骨,挺起了我们中国人的脊梁,更让我们在无数个迷茫的夜晚和充满硝烟的战场上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100年后,京张高铁不负前辈先烈的期许和嘱托,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铁,第一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智能高铁。与此同时,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突破3.5万公里,约占全球高铁网的七成。

这些线路的开通不仅便利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加快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更是结束了南阳、周口等人口千万级农业城市以及临沂、赣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2020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让近14亿中国人全部进入小康,让每一个人民群众衣食无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更是人类社会的历史上是一个壮举。相信有了便利的交通做基础保障,一定会让这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迅速投入到时代高速发展的洪流当中。

新增约5000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的背后,是无数铁路人的奉献与付出。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的飞跃,是代代铁路人将其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是代代铁路人不惧艰辛,借助改革开放种种契机奋勇向前,才使得中国高铁在世界民族之林“一览众山小”。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凭借着我们强大的民族精神紧随时代潮流,承载着我们民族血脉里涌动的红色基因克服困难、迎难而上。2019年成绩斐然,新一代铁路人必定会在新时代下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

2020年春运在即,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突破3.5万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为“流动的中国”注入新活力。更有智能高铁、自动驾驶、5G车站、高铁Wi-Fi、电子客票等一些列科技化、智能化的举措,用“心”服务着百姓的春运回家路,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回首来时路,我们苦难辉煌、风雨沧桑。2019年的荣誉已经载入史册,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风采和大国力量;2020年的梦想已经照亮航程。面对冲刺脱贫攻坚目标之际,铁路部门继续一往如前地加大铁路建设力度,将确保投产新线4000公里以上。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也将实现连年大幅增长,一张张海外订单的纷至沓来,中国高铁走向海外的步伐也将愈走愈坚实。投身新征程,我们的脚步将更加笃定。(任晓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