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京张高铁,扬帆正当时
   2020-01-07 15:24: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首发列车于8时30分始发。北京和张家口两地间的“轨道交通时间”将3小时变为50分钟左右。同时,停运三年的北京北站也正式恢复运营。(12月30日新京报)

忆往昔峥嵘岁月,在百年前那个战火纷飞,内忧外患的旧中国,在那个被外国人看不起的旧时代,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了京张铁路,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它不仅仅是一个铁路项目,更是民族的脊梁。京张铁路的修建唤醒的是民族的希望,激起的是民族的自信。也正是从这时起,我们民族复兴的路才走的如此铿锵有力。百年后的今天,我们中华民族已经可以屹立在世界角逐的舞台上。在这个中国领跑世界的时代,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采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功能,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控制,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为之而驻足。

从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到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民族崛起到引领世界潮流;从时速35公里跟随别人脚步的“亦步亦趋”,到时速350公里领跑世界的“风驰电掣”;京张铁路百年来所传承着的自强不息的精神,那种不屈的态度,引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胼手胝足、风雨兼程,才为我们绘制了一副交通强国的美丽画卷。如果说1909年京张铁路的建成为我们民族吹响了复兴的号角,那么2019年京张高铁的通车将再次为我们的新时代吹响卓越的号角。从智能高铁到自动驾驶,从5G车站到高铁WI—FI,从刷脸进站到电子客票,更多引领时代的科技将作为中国老百姓的一份贴心举措。

 刻骨铭心的百年奋斗历程让我们得以惊叹今日的盛世华章。首先,京张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京津冀地区经济的协同发展,并使张家口正式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其次,2020年春运将至,京张高铁的开通将为更多务工人员和各地游客提供路线选择,让一份份“乡愁”化作 “万家团圆”;最后,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开通后北京至张家口太子城的冬奥会主赛场可在1小时内通达,便利的交通已经为我们共享冬奥盛世奠定了重要的服务保障。

詹天佑先生曾写下充满热血的书信:“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为夷国耻笑……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百年前,詹天佑先生用“生命”化作了“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如今,我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增的高铁线路已有4000多公里,分布在东南西北各个省区,进一步织密了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愿我们在这个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新时代,共同续写着詹天佑先生奋进的誓言!(任晓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