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泰轩萍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山西铁路步入“加速度”造福三晋人民
   2019-12-31 10:02: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12月30日,大同开北京的G2506次、太原开大同的D5366次、运城开大同的D9218次列车分别从大同南、太原南、运城北站三地同时相继开出。自此,山西人民期盼已久的张大高铁开通运营、大同到西安动车组全线贯通,这是我国铁路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建设成果,也是山西现代铁路建设的重要里程牌。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岁月不居,辉煌成就永印人心。山西高铁发展走过了10年的历程。2009年4月1日,石太客专开通运营,山西进入了高铁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开通运营,太原至西安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由原先的10小时左右压缩至3小时左右,拉近了晋陕两省之间的时空距离。2108年9月28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至原平西段开通运营,忻州地区跨入高铁时代。2019年5月1日,利用韩原线,动车组从原平再向北延伸至怀仁东,动车组列车首次驶入了朔州市怀仁、应县、山阴等地区。

高铁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悄然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大运量、高速度、公交化”的运输方式,让更多城市实现“一站式”到达,人们的生活圈扩大,异地工作、消费、置业都成为可能。如今,张大高铁开通运营、大同到西安动车组全线贯通,对山西人民而言,这是一个福音,也是新年的一个礼物。从此,山西铁路迎来“加速度”,将加快高铁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转,促进山西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张大高铁、大西高铁是铁路中长期建设规划“八纵八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区域路网格局,方便沿线人民出行,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开通初期,大同至北京间开行“复兴号”高铁列车7对,高峰线再增开1对;大同南站至太原南、运城北、西安北站间开行动车组列车9对。大同到北京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先的6小时左右最快压缩至102分钟;大同到太原间也由原先普遍四、五个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大同到西安的运行时间压缩到5小时30分。大同到北京、到太原进入2小时经济圈。

340万大同市民翘首企盼的高铁时代来了,张大高铁对带动晋北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山西省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增强蒙西与山西、陕西、西南地区间的联系,为蒙西开展更广阔领域的经济协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晋北旅游资源丰富、风韵独特,张大高铁开通运营对促进晋北旅游经济发展亦具有重要作用。

张大高铁是晋北地区对外交流的“生命线”,东接京张高铁、呼张高速铁路,西联大西高铁,实现了北京—张家口—大同—太原—西安的全线贯通,进一步密切华北、东北与西部地区联系,构建起纵贯三晋南北、横连京津冀三地、连通全国高铁网的快速客运通道;缩短山西与京津唐环渤海经济圈的时空距离,推动晋北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建立承东启西的高速铁路大通道,为打造首都“后花园”,助推大同由资源型城市向绿色宜居开放型城市转型;太原、大同在全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加速了山西与全国各地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的往来,促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提速。

如今,大西高铁与石太客专、郑西客专、西宝高铁、宝兰高铁、兰新高铁、西成高铁等连为一体,构成连接北京、河北、山西、陕西,以及华北、华中、西北、西南的高标准铁路客运网络,使多城变一城的“同城效应”日益凸显,“一日游两地、周末玩三省”的新旅游方式持续升温,高铁拉动了中西部旅游市场及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

太焦高铁预计2020年通车,届时,太原到焦作将由现在的10小时缩短至两小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高铁以其安全、高效、舒适的独特优势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认可和青睐。短短十年间,山西铁路建设蓬勃发展,特别是高铁开通运营,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已经从“走得慢”到“走得快”、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方便快捷的出行让每一位旅客都能在“贴地飞行”中感受到科技与服务的完美融合,新时代铁路美好出行的形象日渐深入人心。网络购票、移动支付、智能导航、刷脸进站、候补购票、电子客票、高铁订餐、自主选座、刷身份证进站、站车WiFi、增开旅客列车等便民利民新举措,不断提升山西人民出行的幸福指数,造福三晋人民。

作者:张秋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