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彰显中国开放包容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进博会彰显中国开放包容
   2019-11-08 15:42:52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浦江畔,盛会开幕。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作为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进博时间”来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进博会是一场国际盛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还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今年进博会相比去年第一届进博会,参展国家更多,参展企业规模更大,展会上的产品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做贸易,有助于中国扩大进口,促进全球贸易平衡,这是中国的大国责任,是中国的历史担当。

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些年,中国举办的国际盛会越来越多,中国提出的开放包容的理念也被国际社会所接受认可。开放包容是我们在新时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发展的底色,是新时代我国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天的中国,踏上了经济全球化这趟快车,将中国的开放包容传递给全世界,也为世界提供了机遇,让各国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全球优质商品来到中国走进千家万户,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喜爱,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享发展,一举多得。中国的开放包容更是落到了实处,习主席掷地有声地说到,“我们是一个守信的国家,我们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这一年间,上届进博会承诺的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同有关国家达成的合作事项也在有序推进。并且,我国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区设立,一系列条例的出台释放自贸区活力;《外商投资法》明年起正式实施;出台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降低关税。种种利好消息传来,中国开放包容带来更好的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国家享受到中国开放的红利。

进博会更给世界贸易注入一针强心剂。当今世界,国际贸易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单边主义,贸易壁垒等层出不穷,世界贸易环境受到严峻挑战。一些西方国家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倒行逆施,以国家名义设置壁垒和障碍,西方世界趋向保守。中国却发出时代最强音,“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的大门永远敞开,欢迎各国外商前来投资。“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长江、尼罗河、亚马逊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这是中国顺应世界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会以更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举措面向世界,共同把市场做大,完善全球合作机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为世界贸易贡献中国智慧。

新时代,中国主动拥抱世界,世界回馈中国。让我们以进博会为契机,共商开放包容的理念与智慧,共建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共享开放包容带来的红利,推动世界贸易更好发展。 (张泽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