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思政课须以育人为本
   2019-03-20 11:42:5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他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也告诫我们,学校思政课必须以育人为本。

 思政课以育人为本,必须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无论任何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都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都不能改。因此,把思政课办好,根本在于立德树人。我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复兴崛起、千秋伟业,就必须以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目标。要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必须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思政课以育人为本,必须帮青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就曾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后来,在很多场合,总书记都强调了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意义,在去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更强调:“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更告诉我们,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帮助青少年系好第一粒扣子,当是学校思政课最基本的内容。

 思政课以育人为本,必须引导青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上世纪中国最黑暗的时候,目睹了国家被蹂躏,人民被欺凌,12岁的周恩来就认识到了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天,实现民族复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更需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德才兼备、又红又专、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的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青年要担当,既要有报国理想,还当有足够的知识文化,学校思政课更要引导青年为中华崛起而勤奋读书,增长才干。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习近平总书记形象的比喻,也道出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思政课的方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坚持与育人为本、为目标,把思政课办好,我们就能够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