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读书,是最好的修身之策
   2019-03-20 11:40: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新华社)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在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的当今,领导干部比任何时候都应该有紧迫感、忧患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才能坚定政治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与人民想在一处、站在一起。而读书,是最好的修身之策。

 读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近,我听了一名教授讲解的《共产党宣言》,颇有感触。“两个必然”与“两个绝不会”到底是什么关系?当我在还在反思“是因为看见而相信”还是“因为相信而看见”时,该教授从理论的高度清楚地阐明了原因,那一刻醍醐灌顶的感觉,是理论的胜利,是思想的征服。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意识形态领域等,都是兼具根本性的论述与方法性的指导,具有极强的意义,需要系统学、全面学、下功夫学,理论的说服越是彻底,行动的感召力就越是强劲。

 读历史方面的书籍,感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力量,常怀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丰富的历史书籍,就是一堂堂生动的灵魂教育课。一个人的历史知识丰富了,眼界和胸襟就会大为提高,能把自己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思考问题,很多为人、为官的道理就看得清楚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自当应为人民办事;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追求,“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其实,崇高的精神境界,来源于一点一滴的积累,那是一种深深的人民情感、厚重的家国情怀与恨不得向天再借五百年的壮志豪情的交织,它会鞭策良心只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其实,无论领导干部处于人生的哪一个阶段,读书都是永远不过时的话题,也是永远在路上的课堂。思想的高地,正确的价值观不去“抢占”,错误的价值观就会去“屠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领导干部尤其要清楚,应时刻不忘读书,在自学、自律、自省中坚定前进。(步秋艳)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