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谣言处置要学会借力打力 唯快不破
   2019-03-20 11:39:3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网络谣言猛于虎,这句话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曝光事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近期举行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联合调查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所用食材开展溯源调查的结果进行了公布,并认定其中不少通过网络途径曝光的食材图片确系伪造。

 正是这些伪造的食材图片,对整个舆情事件的急速发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幅幅变色的鸡腿、发霉的毛肚等食材图片被网民第一时间确定为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现场拍摄,愤怒并充满斥责的网络情绪瞬间爆棚,也引发了包括学校、政府等相关责任和监管部门在内的高度关注。

 然而经过有关部门的缜密调查和现场取证发现,这些食材照片的所有者在拍摄过程中存在摆拍、掺假等捏造事实的行为,其通过上传经过恶意渲染的食材照片,迅速炒热事件,造成短时间内网上舆情出现一面倒的洪水态势,把学校和相关部门迅速推到了舆论承压位。

 然而,舆论态势一旦形成,再想方设法地去灭火往往都会很被动。好在当事学校及时进行回应,主动公开接受检查;相关单位部门响应迅速,第一时间调查事实真相并公布于众,才使得此次事件没有在层出不穷的舆论干扰下酿成更大范围的舆情事件。通过此次事件可以看出,假照片在真舆情的掩护之下,其舆论的负面煽动能力成倍扩大,不明真相的群众很难甄别事实并作出理性判断。好在成都市温江区政府当天通过官方渠道追发5条通报,以及温江区公安分局迅速控制相关责任人等处置举措目的明确、简洁高效,为及时干预舆论走向、平复公众情绪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在整个舆情事件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网络谣言是事件迅速发酵的罪魁祸首,其精心炮制的食材图片,精确地抓住了网民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和家长对学校安全保障的怀疑等心理痛点,伴随不时出现的诸如学生身体健康出现严重问题、有家长维权跳楼身亡、温江市民拉蔬菜支援等谣言相继驰援,为舆情持续燃爆火上浇油。

 谣言在网络时代不再止于智者,要化解网络谣言引发的舆论危机,必须直面谣言本身,借助科学缜密的分析判断、权威部门调查取证并及时公布事实真相,通过不断放大谣言本身存在的矛盾来“以假治假”。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信息渠道来源广、调动资源手段能力强等先天优势,在谣言出现时坚决不当甩锅侠和缩头乌龟,直面网友质疑、直击事实真相,不给网络造谣者时间去炮制更多谣言,要打阻击战不打持久战,要打信息战不打阵地战。(成钢)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