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学校食品安全岂能造谣?
   2019-03-19 11:46: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7日上午,成都市联合调查组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调查的最新进展情况。会上,就之前网络上疯传的几则消息进行了辟谣,并作出了相关解释。温江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金温江也就相关不实消息进行了澄清。(3月18日 华西都市报)

 常言道:人言可畏。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线上线下被弄得满城风雨,家长们被搞得人心惶惶。什么家长卧底打工,什么家长维权跳楼,什么有学生肾衰竭,这些说得有鼻子有眼的网络传言,原来却统统是谣言,令人愤恨。

 当然,谣言就是谣言。3月17日成都市联合调查组的新闻发布会,对之前网络上疯传的几则消息,一一进行了辟谣、戳穿、澄清。经调查发现,文某某、王某某等3人于3月12日晚10时许,强行进入学校食堂,撕破部分食材包装,抛洒踩踏食材,就地取物撒在食材上(姜黄粉撒在鸡翅,毛肚上撒红曲米),改变了食材原有形态,并故意摆拍成为照片视频,上传到网上,人为地制造了这次学校食品安全问题。

 造谣者自是很天真、很可笑。当当地警方在千里之外的一座南方小城市找到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梁某,在看守所里,梁某对自己的造谣行为供认不讳,就是为了制造影响,蓄意发布虚假图片视频,以达到引起社会关注,向校方施压目的。梁某对自己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十分后悔,几经哽咽,但没想到事情会这么严重,当警察找到她的时候,她还没意识到是这个事情……没想到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

 造谣,寻衅滋事,必然受到法律追究,梁某的行为已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涉嫌违反《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公安机关对其予以刑事拘留,完全是咎由自取,对其他喜欢造谣、是非不分地转发、传播谣言信息者,也敲响了一次警钟,造谣可耻,违法必究。

 造谣理当对后果担责,可话说回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对该造谣事件有没有责任?回答是肯定的,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据调查组初步了解,去年12月份,网络理政平台上就有家长对此事进行了相关投诉,反映的问题包括“学校伙食贵,使用速冻食品、油炸食品多”等。在整个处理过程中,相关部门对家长的投诉重视不够,回应不及时,这才导致了事件的进一步发酵,最终导致今天的严重后果。再是,文某某、王某某等3人强行进入学校食堂进行肇事、拍照,假如说学校管理到位,采取必要的措施,或报警,也不至于让谣言在网络上广为传播。

 有道是:谣言止于智者,更当止于真相。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造谣、信谣、传谣是一个方面,学校管理责任也不可推卸,假如学校能及时回应家长投诉、关注民意,假如学校能够严格学校管理,将真相及早告诉家长,也许问题就会避免。所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给学校、也给全社会也都是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学校食品安全问题非小事,管理工作必须细而再细,严而再严,绝不给谣言留任何可钻之空。(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