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党员干部要多读史
   2019-03-19 11:44:01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发表文章,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

 诚哉斯言。中华民族是有着五千年历史与文化的伟大民族。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无数次权力更替,无数次由盛到衰又重新崛起,这当中无数优秀的政治家,大刀阔斧、敢为人先,展现了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也有无数的仁人志士为国为家,舍生取义、勇于革固鼎新,在各个领域累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这些智慧与经验,都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对于今天的我们,依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从另一个角度讲,当一个政权被另一个政权取代时,其激起民怨沸腾的错误决策、贪奢淫逸的胡作非为、自毁长城的愚蠢行为,也像一面面镜子,时刻警醒今天的我们,不要重蹈失败者的复辙。

 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毛泽东同志一生手不释卷,尤其喜欢看历史书,一生研读二十四史,从这些历史兴衰的记录中找寻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最佳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也情有独钟,讲话中无数典故信手拈来,从中华民族丰富的历史典籍中汲取了丰厚的养分。比如,在提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时说,“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在强调要加强考核时说,“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最高领导层不断从历史中吸取经验,展现出了高超的治国理政大智慧,才有我们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事业的行稳致远。

 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无论多忙,也应该抽出时间来多读史书,从史书中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当面对金钱诱惑的时候,就要多想想东汉羊续厅堂悬鱼的典故,多想想东汉杨震“天知、神知、你知、我知”的凛然斥责;为老百姓办事时,就要想想郑板桥写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概叹。古人尚有这种觉悟和胸怀,况且我们是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的党的干部?翻开厚厚的历史,商鞅用“徙木立信”的故事告诉我们,答应老百姓的事就要说到做到、言而有信;刘备用“三顾茅庐”的故事告诉我们,对真正的人才,一定要有求贤若渴的真诚;岳飞用“精忠报国”的刺字告诉我们,作为中华儿女,作为党的干部,就要热爱祖国、对党忠诚……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五千年文明为我们提供了太过丰盛的精神食粮,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多读书、多读史,借鉴吸收,这是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提升为民办事能力的有效捷径。(李永卫)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