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编辑:薛飞    2019-03-15 10:10: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13日,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处置了7款违规微信公众账号。其中,5款永久关停,2款禁言30天。本次处置,违规微信公众账号永久关停数量为历次最多。

来看看处置原因:这7款账号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情况下,违规刊载时政类新闻信息。部分账号还存在发布低俗色情信息、大肆征集爆料线索等违规行为,且拒不配合网信部门管理,严重扰乱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个人理解,本次对违规账号的处理总共分为三个层级。第一类,违规刊载时政类新闻。这个属于不知法、不懂法的一类(当然不排除明知故犯)。2017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指出: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论坛、博客、微博客、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由此不难看出,“无证经营”是红线,依据规定,结合这些违规账号传播新闻信息行为,进行处罚一定是实锤,但处罚到什么程度还需要根据违规情节来判定。

这就要说到通报内的第二个层级了。通报提到“部分账号还存在发布低俗色情信息、大肆征集爆料线索等违规行为”。一个“还”字,表明这些违规账号不但踩了红线,踩的还不止一条!那这个违规情节就比较严重了,自然处罚力度也要相应加大。别以为到这就完了,通报里还有一句话,也是最能体现部分违规账号态度的关键一句“拒不配合网信部门管理”,这句话的意思大家也都应该能看懂,就是犯错了还不服管,有错了还坚决不改。正所谓“玩火者必自灼,践法者必自灭”,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正如通报里所说,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理网络空间,不仅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之举,更符合广大网民的共同心声和共同利益。也希望自媒体能够加强自律,配合管理部门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轩辕)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