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栽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
   2019-03-14 16:27: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学校组织、家长参与;领导带头、职员响应……早春三月,植树正当时。社会各界纷纷走出家门,自购树苗、自带工具,来到路边、登上山头,刨坑栽苗、填土浇水,挂牌认领、看护成长。自觉主动义务植树,表面看是栽下一棵树苗,深层次折射的是一个人的公共意识和文明素养。

 植树更要爱树管树,真正形成“栽一棵,活一棵;管一片,绿一片”的植绿效应。在民间长期流传有“年年栽树不见树,岁岁造林只见零”的戏言。危言耸听,但扪心自问,“重栽植轻管理”确实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现象。试想一下,每到春季,各地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有的全家出动,有的单位组织;有的在路两旁,有的在山顶上,见缝插绿、见空植绿,好一派全民参与植树造林的壮丽景观。但是,一般情况下,栽植完树、收拾工具,静等绿树成荫。有多少人会再抽出时间去看看自己种下的树成活了没?树根部的湿度够不够?小树有没有被人为连根拔起?等等问题和隐患需要有专人看护管理。更多的人会认为,种上就完成任务了,大不了树死了来年再栽,极少有人真正去管、去护。

 近年来,为了避免“有人栽没人管”的现象,诸多部门也想了很多办法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认领小树”“我与小树共成长”“我和小树比身高”等亲子、家庭、校友行动,让身处野外的小树苗有了“家人”看管。但是树多人少,真正把管理树的观念入耳入脑入心的人还是少之甚少,大多数树苗栽植后,再无人问津。甚至害树毁绿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小树成为小孩儿的玩具,晃呀晃、摇呀摇,被活活“折腾死”,更有甚者连根拔起,以示大获全胜;还有的小树被过往车辆活活“撞死”,还有附近居民用铁丝连接两棵树,当作晾衣架晾晒衣服,就别说弱不禁风的小树,就是大树也会被“勒”的蜕皮。这些行为、这些现象,都是可以杜绝发生的,只要人们自觉增加一些公共道德,提升个人素养,“年年植树只见数,岁岁造林只见零”的尴尬局面就会破除。

 3月,让我们一起拥抱春天,乘着最美的季节,播种绿色,爱护绿色,为“人在林中行”的生态绿色梦早日变为现实做出积极贡献。(牛晓婉)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