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网评论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牢记“攻坚”新要求保持“奋斗”新姿态
   2019-03-14 16:15: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处在历史节点上,今年全国两会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也凝聚了更大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审议,集中谈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几件大事,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不少“攻坚”新要求。这些新要求都是具体的工作指针,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牢记,并以此指导好各项“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今明两年脱贫攻坚“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总书记这些话道出了脱贫攻坚的艰巨性,也告诫各级领导干部,现在脱贫攻坚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此时决不能有任何松懈,而必须记住,只要有一个地区、一个人没有脱贫,就不算脱贫攻坚战的完胜,而每个贫困户脱贫的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都有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在此关键时刻,就需各级领导干部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不怕疲劳、不屈不挠,同时还要有长远眼光,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等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当然,还必须要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生态保护要毫不动摇、鼓足干劲。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集中谈了一件大事,这就是生态环境保护: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的确,生态环境保护,打赢防污治污攻坚战,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济建设和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工程,特别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各级领导干部,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懂得“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关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必须守住生态保护的“红线”,必须坚定信念,鼓足干劲,确保高质量地“治污防污攻坚战”。

 乡村振兴要脚踏实地、接力前行。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迄今,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6年聚焦“三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将乡村全面振兴提高到了战略高度,并在党的十九大上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也使乡村全面振兴得以迅速推进。山东、河南是两个重要的农业大省,去年今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先后下团到山东、河南代表团,对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彰显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极端重要性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今年,总书记在回应河南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关于农民的“八个梦想”时指出: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这个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这就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告诫,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必须要担当,要脚踏实地,接力前行。

 说到底,新时代是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打赢“三打攻坚战”、乡村全面振兴是当务之急,不仅如此,落实我国“十三五规划”和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各级领导干部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不仅要牢记总书记的“攻坚”新要求,还必须保持艰苦“奋斗”的新姿态,努力追梦,这样,新时代、新征程,才能有新作为,“攻坚”才能成功,伟大事业才能实现好。(贾合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